东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顺利举办   “五社联动”与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题讲座
作者:本站 日期:2022-09-06 11:15 来源:本站 字号:
 

为推动完善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的基层社会治理参与渠道,鼓励社区群众认识、关注、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构建,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815日下午,东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技术服务团队联合东莞市寮步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东莞市寮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合作开展“五社联动”与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题讲座,本次活动为东莞市2022年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之一,由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莞市社会组织事务中心指导、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支持吸引线上线下接近260人次共同参与。

活动邀请到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作经验分享,胡小军以“高鸟瞰、深显微、精缩影”的分享思路,深入浅出地介绍五社联动背景下,社区专业力量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思维路径。


首先,胡小军带领参与者回顾当前社会治理政策趋势导向;随后结合案例详细列举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大联动要素在五社联动背景中需关注细节。鉴于宏观政策发展趋势,胡小军以《广东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政策为例,指出未来社区工作可响应推进志愿服务、慈善事业、议事协商、社区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等五大服务方向。

为强化参与者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和培育工作的服务技能,胡小军进而聚焦《广东省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要点,为参与者解析“社区社会组织”、“党的领导”、“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社区社会组织备案条件”等工作常见知识概念。有参与者表示,胡小军的分享观点独到,融入了丰富实践经验,有效帮助自身了解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支持发展政策趋势及实施要点,也拓宽了服务思路,促进对服务的反思与提升。


本次活动是东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技术服务团队为创建展示互动平台、完善资源共享系统所联动开展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后续基地技术服务团队将持续深耕搭建组织间互动交流平台,为推动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