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举办2021年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日活动
作者: 日期:2021-05-28 09:58 来源:本站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贯彻落实《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进一步推动东莞社科普及工作。519日,以学党史 守初心 履使命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日活动在广东科技学院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广东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吴念香、市社科联(院)领导、各园区、镇(街道)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负责人、市内9所高校宣传部部长、我市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挂靠市社科联社科社团负责人、2020年东莞市优秀社会科学作品作者、工作者、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优秀单位代表和个人以及市社科联(院)干部职工约200人参加活动。

主题日活动上,市社科联回顾了2020年东莞社科普及工作,并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过去的一年,市社科联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以及市委宣传部有关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成绩显著、亮点频现,干部群众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下来市社科联将重点做好3方面工作:一要聚焦服务大局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以党史知识普及为重点,开展好人文社科知识专题讲座;以展示我市建党百年来的辉煌成就为目的,举办好社科基地研学游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打造以市社科联卡通IP形象(阿联)为主角的若干个动漫视频短片。二要探索构建市、校、企社科普及网络。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对接,不断强化各园区(镇街)贯彻落实《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行动自觉。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提升社科普及工作科学化水平,着重加强基层社科组织的宣传、联系、交流功能,切实提升社科组织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服务水平和能力。三要持续推进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培育工作。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基地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对我市各类社科普及基地的指导与帮助,继续推荐基地参评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和全国社科先进组织。按照六有标准,以扩面提质为总目标,依托园区(镇街)、科研院所的场所和设施,建设一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在已认定的市级社科普及基地范围内认定若干个东莞市社科普及标兵基地,在资金上予以扶持。

赵国营副部长指出,这次主题日活动的举办,对于推动全市社科普及工作纵深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在社科联新一届班子的领导下,全市社科工作势头越来越好,工作举措越来越成熟,收获越来越丰富,在社科普及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赵副部长提出3点意见:一是凝聚共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社科组织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我市社科普及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服务东莞。要立足东莞实际做好本土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研究,尤其是东莞历史文化研究。社科普及工作要更紧密地立足东莞,利用自身资源,发挥特色优势,选好普及主题和内容,把社科普及的主题方向与传播东莞文化、弘扬文明风尚、开展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与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有亮点、接地气、能传播的社科普及品牌。三是形成合力。市社科联要继续充分发挥的作用,团结动员社会各界,虚功实做,把有效资源配置到社科普及工作上来。

会上,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院)等单位领导为获评2020年东莞市优秀社会科学作品作者、工作者、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优秀单位代表和个人颁发证书、牌匾。市委宣讲团成员作光辉的历程 伟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该讲座是2021年东莞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之人文社科知识讲座的第一场,下半年计划深入学校再举办两场。此外,东莞市第二届社科杯征文演讲大赛等多项社科普及活动正有条不紊进行,不断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参与主题日活动的全体人员还参观了东莞社科普及基地品牌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