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雕塑艺术品《鼓舞中华》获得国家民委点赞,将亮相中国民族博物馆
作者: 日期:2021-09-22 16:31 来源:本站 字号:
 

916日,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里灯光璀璨,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由东莞市凤岗镇嘉恒文化制作的《鼓舞中华》雕塑艺术品,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民族团结主题贺礼,正式捐赠给中国民族博物馆。据悉,中国民族博物馆的专家组和凤岗镇委镇政府在作品创作期间,给予了大量指导,徐贫生都虚心加以改正,力求尽善尽美。同时,东莞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市社科联、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统战办等单位也给予了大量的支持,作品才能成为呈现各族交织交融、团结美好、走向辉煌的民族文化精品。

《鼓舞中华》雕塑作品捐赠中国民族博物馆

摆放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内的《鼓舞中华》雕塑艺术品熠熠生辉,雕塑里的人物舞步生动、服饰鲜艳、光彩夺目。在国家民委、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凤岗镇委镇政府的见证下,《鼓舞中华》赠予了中国民族博物馆,双方在中国民族博物馆签署了《捐赠协议》,并颁发了收藏证书。

在中国民族博物馆捐赠仪式上中国民族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博物馆肩负着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神圣使命,此次接受《鼓舞中华》雕塑作品捐赠,对于进一步丰富我们博物馆藏品,提升我们博物馆展览展示水平,发挥好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作用,更好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舞中华》雕塑作品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服饰、博大精深的鼓舞文化,各民族亲如一家团圆在同一片土地上。是难得的艺术精品。

鼓是精神的象征,舞是力量的表现,将’‘结合起来,开创了舞蹈文化之先河,是鼓舞、激励人们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我是一名微雕匠人,很荣幸能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价值。《鼓舞中华》雕塑创作者徐贫生老师讲述着创作的初衷。

徐贫生曾先后获得东莞市首届名城名匠称号,东莞市颁发的首席技师,以及东莞市民协颁发的民间工艺能工巧匠荣誉称号。


匠人匠心+精益求精收获精彩

正是徐贫生的匠人匠心精神,获得同样秉承着大国工匠精神的嘉辉集团董事长何焯辉的青睐。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何焯辉从香港来到东莞凤岗,数十年如一日,带领集团投身雕塑艺术等民族文化行业,鼓励扶持像徐贫生一样的青年艺术家,以雕塑的艺术形式传承发扬中华民族文化。

据了解,东莞凤岗龙凤山庄景区正是隶属于东莞嘉辉集团,建有全国首个中华民族婚俗微雕博物馆,展示了56组民族婚俗雕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早在两年前,何焯辉提出了创作民族团结的雕塑庆祝建党百年的想法。徐贫生脑海中随即浮现出各民族载歌载舞一家亲的画面,在凤岗镇委镇政府的指导下,他遍访各民族采风并查阅了无数民族资料图片,把每一个民族的服饰,从帽子到鞋子,每一个花纹,每一种配色,每一种乐器形态,整理了厚厚一本说明册,从人物表情动作的精细刻画,到风格迥异的服饰乐器,经过了无数次的打磨和修改,无不体现着匠人匠心情结。

2019年,中国民族博物馆因为委托嘉恒文化制作民族运动会纪念品而结识,在得知徐贫生正在创作《鼓舞中华》后,大加赞赏,中国民族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此精妙绝伦的作品一定要捐赠给国家,让作品的美好寓意和工匠精神影响更多人。

企业的民族情怀,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悉心引导、政策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据了解,凤岗镇委镇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关注、支持民族工作,利用9月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契机,推动民族婚俗微雕巡展在全市开展,推进国潮积木公益课程走进校园,让学生在搭建中了解民族文化,培养爱国情感,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