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博物馆简介
作者: 日期:2021-06-22 14:18 来源:本站 字号:
 

鸦片战争博物馆位于东莞市虎门镇,是纪念性和遗址性相结合的专题博物馆,管理的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鸦片战争时期的历史见证,管理面积约80万平方米。鸦片战争博物馆建于1957年,建馆初期馆名为“林则徐纪念馆”,1972年更名为“鸦片战争虎门人民抗英纪念馆”,1985年重新定名为“虎门林则徐纪念馆”,为利于对鸦片战争遗址的管理,又增加一个馆名——鸦片战争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负责收藏、研究、陈列林则徐销烟与鸦片战争文物史料,保护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及有关文物,利用这些文物资料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鸦片战争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是《虎门销烟》、《鸦片战争》。


鸦片战争博物馆作为禁毒教育基地,通过举办禁毒知识讲座、竞赛、文艺演出、报告会和流动展览,介绍禁毒知识、展示禁毒成果、开展禁毒教育。自成立“鸦博禁毒小分队”以来,先后赴北京、广州、深圳、揭阳、云浮及东莞各镇街巡展140余场,举办禁毒知识讲座581场,观众达90多万人次。2017年至今,积极开展“探索工坊”青少年DIY为主的科普系列活动168场,助力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今年以来,还推出网上展览、网上直播导览等“云游博物馆”活动,打造形式多样的云端博物馆科普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