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东莞咨政内参第5期: 东莞提升专业市场能级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作者:本站 日期:2023-07-24 15:21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推动我市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批示精神,市社科联(社科院)与市商务局成立联合调研组,对我市专业市场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织我市商务、工信等职能部门,虎门、大朗、樟木头、常平等镇街,以及虎门富民时装城、大朗毛织贸易中心、大京九塑胶原料市场、樟木头塑胶原料市场等几个有代表性专业市场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了我市盟大集团公司,全面摸清了我市专业市场底数,详细梳理了专业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对策建议。

调研组认为目前我市专业市场在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规模、集聚效应、辐射能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是,对比义乌等专业市场领域的先进城市,我市专业市场还存在低端市场供过于求、高端知名市场欠缺、经营模式传统粗放、电子商务融合不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等突出问题。为此,东莞应在专业市场+政府、专业市场+数字、专业市场+产业、专业市场+服务、专业市场+品牌、专业市场+会展、专业市场+渠道、专业市场+空间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我市专业市场服务能级、扩大服务纵深,以专业市场赋能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