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莞咨政内参第7期:东莞加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策略研究
作者:本站 日期:2022-10-28 15:01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 土地空间资源紧缺,特别是连片空间稀缺,是“双万”新起点东莞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最大瓶颈。目前东莞建设用地底盘规模为1382km²,实际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仅有73km²。对比起步较早的城市比如深圳、佛山,东莞土地整备工作明显滞后。

现阶段,东莞推进城市更新、“工改工”多以零敲碎打、“吃肉留骨”式的点状改造为主,缺乏规模效应,项目征拆成本高、利益平衡困难。全市各镇土地整备工作力度不强,利益统筹机制不完善,补偿方式单一,多方利益诉求难以平衡。来东莞的城市与产业发展离不开空间保障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借鉴水乡试点经验,加强连片土地整备和产业集聚区连片改造,坚持产业优先、构建产城协同生态园,坚持强化政府统筹、利益统筹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激发多方积极性,努力拓展优质连片产城空间,为“双万”新起点东莞现代化建设提供空间保障。为此,建议强化政府统筹进一步聚焦连片整备改造;强化城市经营,突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新投融资模式,整合市镇村力量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