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莞咨政内参第2期:东莞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营研究
作者: 日期:2022-05-27 15:43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 作为新兴的亚欧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即便在俄乌冲突的不利局势下,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依然创出历史新高。东莞作为国内最早开行中欧班列的8个始发地之一,拥有打造国际货运物流枢纽的先行优势。但近年来由于对中欧班列运营管理缺乏统筹协调,东莞中欧班列的增长速度偏低。

中欧班列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要高度重视中欧班列这一黄金品牌的巨大空间和发展潜力,进一步加强资源统筹区域协作,完善多式联运服务模式,实施保费补贴支持,提升国际班列服务品质。要积极拓展中欧班列南线新通道,探索打通经中亚至土耳其、罗马尼亚的入欧新线路,同时积极开行至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的国际班列,将东莞打造成华南地区连接欧洲东盟的国际铁路物流枢纽,提升东莞面向一带一路国际大市场的战略地位和辐射能级,推动东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