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莞咨政内参第6期:东莞流动儿童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
作者: 日期:2021-09-22 11:21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随着东莞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大量外来人口不断涌入东莞。根据《东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2020年东莞常住人口为1046.66万人,其中外来流动人口为795.22万人。根据市教育部门统计,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流动儿童(非本市户籍学生)达108.53万人,占全市学生总数的66.72%

如何进一步保障流动儿童的权益,更好地促进流动儿童健康成长,已成为我市一个重要的民生课题。为此,市社科联、社科院联合市妇联,深入部分镇街、学校、社区开展调研,了解了我市流动儿童总量大占比高、学有所教基本保障、关爱帮扶全面覆盖、家教服务丰富多彩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市流动儿童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制约因素,主要有公办学位仍然不足、学习条件相对较差、家庭教育监管缺失、学业成绩两极分化、安全问题仍较突出、心理健康存在隐忧等六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根据我市实际,拟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流动家庭教育能力;二是有序推进教育同城化,保障流动儿童受教育权利;三是深化政策配套,减轻流动儿童家庭负担;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构建流动儿童安全防护体系;五是关爱心理健康,增强流动儿童城市归宿感;六是加大困难弱势家庭及儿童的帮扶救济,提升流动儿童家庭学习、生活的保障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