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莞咨政内参第3期:乡村振兴中的东莞古村落保护开发的建议
作者: 日期:2021-06-17 15:51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东莞古村落蕴含着丰富的岭南文化内涵,具有建筑特色鲜明、村落布局合理、耕读文化深远、民俗传承较好、古韵新貌交融等特征,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和开发古村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各级政府应尽之责,也是坚持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社科院课题组经调研了解,当前东莞古村落保护开发主要存在保护主体缺位、产权归属分散、保护经费紧缺、文化内涵不够、管理机制不健全等五方面问题。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古村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东莞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需要结合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模式,为此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打破“多龙治水”格局,强化“一体化”保护;二是建立融合机制,培育“新旧”产业发展;三是明晰产权责任,激发各方活力;四是挖掘古村文化,做好文化传承;五是强化牵头力度,整合资源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