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莞咨政内参第8期:关于东莞市加强房屋建筑安全管理与维护工作的建议
作者: 日期:2020-11-25 10:41 来源: 字号: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在建工程数量激增,各种房屋安全及质量问题也随之而来。2018年以来,在东莞阳光问政平台和东莞市网上信访大厅上投诉的建筑类维权案件中,属于房屋质量问题的投诉占到近四成。如何加强建筑安全管理和维护,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市社科联(院)组织华南理工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以及东莞市彩丽建筑维护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我市房屋建筑质量及安全隐患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东莞市加强房屋建筑安全管理与维护工作的建议》。调查显示,既有建筑主要存在七类安全隐患,其原因是建筑安全意识不强、建设监管整体性考虑不够、质保标准过于宽松和滞后、维护保养“治本”思维不足。为此,提出七点建议:一是建立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机制;二是建立和健全校舍质量管控体系;三是先行先试,加大审查监测力度;四是加大建筑安全评估及检测力度;五是引导民众提高建筑质量和安全维护意识;六是加大建筑行业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支持力度;七是建立违法建设案件企业或个人诚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