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莞咨政内参第7期:东莞家政服务业现状及发展建议
作者: 日期:2020-11-24 17:19 来源: 字号: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进步,东莞家政服务行业有了较大规模的发展,为推动城市生活品质提升、创造就业岗位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东莞家政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存续时间短、品质良莠不齐、服务水平不高、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度低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东莞家政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顺应社会需求、打造东莞家政服务品牌,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民生课题。

市社科联(院)联合东莞理工学院对东莞家政行业发展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了《东莞家政服务业现状及发展建议》。通过对东莞家政行业现状调查及存在问题分析,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完善家政服务相关法规,加大政府帮扶和监管力度;二是建立家政服务查询平台,推进“诚信家政工程体系”建设;三是落实“南粤家政”工程,打造东莞家政服务品牌;四是加强家政行业协会管理职能,规范行业道德准则;五是加强对家政服务业的宣传,引导社会观念的转变;六是充分发挥本地职业院校作用,设立家政服务相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