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莞咨政内参第5期:东莞二手车市场发展状况及对策研究
作者: 日期:2020-09-30 15:16 来源: 字号:
 

[摘要]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二手车行业是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作为我国汽车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同时也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发展。但当前东莞二手车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交易市场不规范、交易机制不完备、行业监管不完善等问题,制约着东莞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如何破解二手车市场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

市社科联组织东莞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会、市社科院对东莞二手车市场发展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了《东莞二手车市场发展状况及对策研究》。课题组通过对东莞二手车市场现状调查及存在问题分析,提出推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四点建议:一是健全二手车交易监管体系,规范二手车市场交易行为,建立二手车计税交易评估价格机制,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行为。二是完善二手车交易服务体系,建立二手车交易信息网,完善二手车交易售后服务体系,加强二手车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培育壮大二手车市场主体,积极扶持二手车品牌企业,成立东莞市二手车交易联盟,修建汽车主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