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莞咨政内参第6期:东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发展情况调查及促进措施
作者: 日期:2020-09-30 15:20 来源: 字号:
 

[摘要]教育品质提升是东莞市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打造教育与人才高地的重要保障。截至今年6月,东莞市普惠性民办园占全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总数的76%,成为我市普及学前教育的主力军。研究普惠性民办园教育品质提升的成效和不足,对我市学前教育科学有效实施“5080”攻坚行动,真正实现普及化、优质化具有重大意义。

普惠性民办园教育品质提升的关键在于教师,幼师强则幼教强。基于此,市社科联组织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市社科院,组成研究团队对东莞市普惠性民办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了《东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发展情况调查及促进措施》,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分析了当前幼师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了促进普惠性民办园教师发展的七点建议:一是优化培养机制,提高幼儿教师学历。二是严格准入机制,提高整体师资层次。三是健全监督机制,注重师资动态监管。四是完善投入机制,提高幼教工资水平。五是创新培训体系,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六是创新引领模式,改善教师专业发展条件。七是优化园本教研,推进建设合作型组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