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莞咨政内参第4期:共建志愿之城 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东莞社会志愿服务研究报告
作者: 日期:2020-09-22 11:27 来源: 字号:
 

[摘要]2019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参观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时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东莞社会志愿服务尽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东莞注册志愿者数量庞大,但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却比较少;志愿者构成日益多元,但专业性志愿者却长期缺乏;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数量众多,但志愿者持续参与的积极性却不高,等等。

市社科联组织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市社科院开展了东莞社会志愿服务研究,撰写了《共建志愿之城 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东莞社会志愿服务研究报告》。课题组通过对东莞及周边地市的调研,深入分析了东莞市社会志愿服务发展状况及存在的现实问题,从7个方面提出了改善东莞市社会志愿服务质量的对策措施:1.理顺管理体制,提升组织活力。做到“三理顺”——理清我市各志愿者协会和民间志愿服务队伍的管理体制,理清各有关单位的权责清单,理清各级志愿服务工作的操作指引。2.完善激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良性发展。设立志愿服务荣誉体系,对积极响应的企业给予表彰奖励,健全社会志愿服务的考评机制。3.健全培训机制,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出台志愿服务培训规范指引,鼓励有条件的园区、镇街建立专门的培训基地,完善志愿者招募机制。4.建立文明积分志愿机制,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制订出台志愿服务积分及兑换管理办法,做好积分登记、折算及存档工作,落实志愿者应享的奖励或社会福利。5.培育服务精神,创设家庭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志愿者以家庭组团协作参与服务活动。6.强化供需对接,力促志愿服务精准高效。搭建“三结合”平台,建立需求采集机制和志愿服务项目告知机制。7.打造交流平台,共享志愿服务信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