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莞咨政内参第2期:东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研究
作者: 日期:2020-07-01 17:39 来源:2020年咨政内参第2期 字号:
 

[摘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东莞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东莞“地缘优势、配套优势、洼地优势、开放优势、改革优势”,课题组围绕“东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研究认为东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应紧扣四个“子”中心建设——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中心、先进制造业全产业链配套服务中心、先进制造业产学研一体化中心、先进制造业文化教育示范中心,并尽快研究出台东莞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课题组在分析研究东莞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优势条件和制约因素基础上,提出以下对策路径:(一)以松山湖科学城和滨海湾新区等高水平重大战略平台为基础,打造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助推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二)以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为导向,强化“东莞总部工厂”集聚区定位、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三)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联动协同;(四)以推动高等院校高质量建设、优化人才“引进—培育—服务”政策为抓手,打造东莞先进制造业“技能人才之都”;(五)以提升先进制造业营商环境和政策配套为支撑,降低先进制造业企业成本负担,做好做实重大产业项目招商落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