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莞咨政内参第3期:东莞精神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研究
作者: 日期:2020-07-30 12:09 来源:2020年东莞咨政内参第3期 字号:
 

[摘要]东莞市马上要迎来2020年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大考,这对东莞文明创建工作发出了最强的动员令。为了深入总结和调研东莞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得失与今后发展的策略,课题组深入32个镇街进行调研,梳理出当前在东莞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主要存在4点不足:体制机制还未理顺、文明创建的基层建设不足、资金缺乏保障、具体负责的部门职能同质化严重。

课题组从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多部门联动统筹、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多渠道资金融资、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耕植乡风文明7个方面出发,提出各项具体措施以解决现有问题。另外,构建了“东莞市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指数体系”,在体系中设定2022年和2025年的发展目标,为未来工作提供量化考核的基础,构建东莞市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助力东莞精神文明创建“多连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