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莞咨政内参第1期:建设“东方硅谷”之探索 ——松山湖科学城引领功能区提质发展路径研究
作者: 日期:2020-07-01 17:37 来源:2020年咨政内参第1期 字号:
 

[摘要] 布局大科学装置、推动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提升城市科学化水平已成为全球城市高度注重的战略问题东莞推进散裂中子源、南方先进光源等重大科技装置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发平台布局取得显著成效。对松山湖科学城引领功能区提质发展问题的研究日趋重要。本报告从松山湖科学城引领功能区升级发展重要意义、引领功能现状、国际国内示范经验、城市配套提质发展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松山湖科学城在整合高端创新资源、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构建高端创新平台、营造优质创新环境、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学城核心区松山湖园区引领功能区发展的首位度总体较高。但是,与国际一流科学城以及国内先进科学城相比,在城建理念、链化发展、公共配套、科研氛围、人文环境、空间拓展、资源供给、体制机制、投入方式、党建引领等方面也存在较多不足,引领功能区的经济发展首位度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引领功能区提质发展方面仍有大量工作待推进。

报告认为,松山湖科学城引领功能区提质发展,可借鉴国际知名科学城和国内先进城市打造科学城的做法,建立由政府、科研机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大型跨国公司等多方参与的合作机制,统筹推动松山湖科学城、功能区建设。可借鉴北京三城一区规划,以松山湖功能区为载体进行扩区建设。借鉴上海张江扩区、空间科学功能布局再优化的做法,统筹功能区各镇功能定位、大型科学设施和实验平台的布局。

报告认为,推动松山湖科学城引领功能区提质发展,要紧抓东莞三区叠加的重大机遇,聚焦突破科学城关键瓶颈,从六个方面统筹抓好科学城引领功能区提质发展工作:融科学+”“+科学理念,打造“东方硅谷”;强化教科才链化发展,打造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多措并举提升研发配套,强化平台链化发展;推动产业链与创新融合发展,推动集群配套提质,打造“湖—光”创新生态圈;改革公共服务、公用事业、市政实施供给模式,提升科学城功能区公共配套品质;强化党建引领功能区建设、土地整备,推动基层利益同步提升。

报告认为,推动松山湖科学城引领功能区提质发展,充分发挥散裂中子源、南方先进光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集聚国字号科研院所、世界知名智库、高质量创新科研团队的功能,出台专项支持松山湖科学城、功能区建设的教育、医疗、科研、公共配套方面PPP项目政策,更好地服务松山湖功能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