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社科人才高峰论坛举行
作者:本站 日期:2022-12-29 18:31 来源:本站 字号:
 

21项优秀成果获表彰 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

12月29日下午,东莞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社科人才高峰论坛在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对21项优秀成果奖获奖者进行表彰,并邀请专家学者为东莞社科工作及发展建言献策。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副市长刘旺先,以及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东莞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者、2022年东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立项重点课题、常规课题负责人、市社科院四个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代表、市社科联(院)有关人员等110多人参加活动。


为优秀成果奖获奖者颁发证书

活动分为两部分,举行东莞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和社科人才高峰论坛。

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张卫红主持东莞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市社科联副主席肖乃勇宣读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发东莞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东莞文库概览》等3项成果获得一等奖,《政府责任视角下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研究》等6项成果获得二等奖,《骈句修辞教学探索与实践》等12项成果获得三等奖。

武一婷、刘旺先、张卫红、肖乃勇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颁发证书,并进行合影留念。

专家学者为东莞社科工作及发展建言献策

颁奖结束后,随即举行社科人才高峰论坛,这是2022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暨人才嘉年华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活动邀请到了东莞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指导中心主任、教授陈成文,东莞城市学院执行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树英,围绕社科前沿话题进行发言,为东莞社科工作及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活动还邀请到了《南方智库专报》主编,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顾问、研究员王永平进行辅导授课。

3位专家学者的倾囊相授,干货满满,也让许多在座的社科工作者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他们纷纷表示,要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实践中,不断增强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聚焦东莞、主动作为,认真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有见地的学术成果,努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活动反响

“很荣幸能获此奖项,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东莞对于社科人才的重视。本次获奖能够让教师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以大观念为中心的教学’的重要价值,明确观念构建在教育改革当中至为关键的引领作用;同时也促使我继续在此领域深入专研下去,带领老师们开拓出新的教育改革之路来。”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生物教研员冯春艳

“这次的获奖是对自己十年来在养老服务研究领域的肯定,备受鼓舞,同时也坚定了自己开展东莞社科研究的信心。接下来,我会进一步聚焦于东莞的公共治理领域,借助扎实的田野调查,把研究做在莞邑大地之上,发出社科研究的‘东莞声音’,讲好社科研究的‘东莞故事’。”

——东莞理工学院大数据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社工系理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博士黄俊辉

“本次获奖是对社科研究学者努力探索、勤奋工作的积极肯定,同时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激励我持续对社会科学研究精益求精,持续夯实理论基础,在社科研究领域实现更多的突破创新,为东莞社科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东莞城市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刘琦

    专家观点

陈成文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理念、体系与能力现代化》为题,阐述了东莞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性。他认为,站在“双万”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理念、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是今后我市所必须直面的重大现实课题。其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理念现代化要践行“铸魂”“民本”“协同”“融合”“服务”和“创新”六大理念;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坚持政治、自治、法治、德治与智治“五治融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补齐能力“短板”,加强“六个提升”的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