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2023年度工作
作者:本站 日期:2023-01-09 17:03 来源:本站 字号:
 

近日,市社科联(院)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社科联(院)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市社科联(院)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市社科联党支部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市社科联(院)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市社科联(院)2022年人才工作总结及2023年人才工作计划》《市社科联(院)2022年保密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市社科联(院)2022年网络安全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市社科联(院)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等9个专题总结及计划,系统梳理回顾了2022年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张卫红主持会议。

随后,召开了市社科联(院)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及2023年度务虚会。会上,联(院)各科室负责人以PPT形式汇报2022年度工作情况2023年度工作计划,分管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和现场点评。

张卫红书记对社科联(院)2022年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2023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党建统领社科工作,引导社科界担负起历史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建统领社科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社科理论界担当好宣讲阐释主力军作用,切实担负起凝心聚力的历史使命,为东莞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二是努力打造“学术东莞”社科品牌,提升决策咨询水平。要聚焦主业,进一步活跃学术思想,加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的研究,为东莞各项重大战略部署提供理论支撑,积极培育一批具有东莞特色的学术交流、学术著作品牌,打造形成东莞特色、湾区气派、影响全国的学术高地。三是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要扭住职能转变这个牛鼻子,着力对市社科联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运行模式等进行优化重塑。制定改革时间表和任务台账,积极学习借鉴深圳、广州、佛山等市的经验做法,完善相关措施,落实改革工作要求,努力破解制约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为东莞社科事业全面繁荣提供坚强保证。要优化内设机构职能,加强科研制度建设,强化干部多岗锻炼,努力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充满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的工作队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优化服务供给,多措并举通过增进社科专家学者的获得感、成就感来体现社科联工作的存在感。

市社科联办公室谋划2023年工作

市社科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2023年办公室将围绕社科联(院)中心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效能建设,切实提高为单位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力求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日常工作管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工作谋划,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预算、预算绩效等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培训,坚持学习例会制度,努力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四是配合开展社科联深化改革。起草深化改革推进方案,制定改革时间表和任务台账,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完善相关措施。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和市编办沟通,努力在优化社科联(院)内设机构方面取得突破。

市社科联办公室谋划2023年工作

市社科联学术研究部谋划2023年工作

市社科联学术研究部负责人表示,2023年学术研究部将扎实完成课题研究、参谋咨政、社科普及等各项中心任务。一是做好2023年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研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以及国家、全省经济会议精神、文化强市建设工作部署,组织专家开展社科规划课题研究。二是做好社科专家库和社科名家工作室建设工作。探索制定社科专家库管理办法,设立社科名家工作室。三是做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做好《东莞咨政内参》编印,将高质量的课题成果呈报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四是大力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五是做好社科普及基地培育工作。建设一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开展“社科基地体验游”活动和基地工作交流会。六是加强对挂靠社科社团的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市社科联学术研究部谋划2023年工作

市社科院综合部谋划2023年工作

市社科院综合部负责人表示,2023年,综合部将在党组和联院班子的领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履行意识形态安全责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助做好社科界学习体会文章的收集、发表工作。配合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积极宣传市社科联(院)正面形象,与在莞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推送市社科联院重要活动新闻信息,继续讲好市社科联(院)故事。二是推动重大项目落实。办好东莞市民文化大讲堂。对标先进,学习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成功经验,力争办出东莞自己特色。强化宣传推介,创建东莞市民文化大讲堂品牌。三是履行部门日常工作责任。







市社科院综合部谋划2023年工作

市社科院科研部谋划2023年工作

市社科院科研部负责人表示,科研部将以2023年市社科联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为契机,以理论研究为基础,以战略研究为中心,以政策研究和咨政服务为两翼,着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努力学深学透,组织撰写心得体会、理论文章。二是发挥各研究中心作用。充分调动研究中心在课题设置、调查研究、研究报告撰写、咨政内参编写、团结凝聚市内科研力量、内刊组稿等方面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推动提升东莞社科院科研水平和品牌形象。三是做好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绩效考核制度,积极为科研人员职称评审提供帮助。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和保密工作教育管理,认真执行发表论文、参加论坛、受邀讲课的审批备案制度。

市社科院副院长、教授黄琦对社科院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当好党政参谋、建设学术高地两大目标。树立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要建章立制,建立完善科研编辑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机制,规范各类科研活动。二是合纵连横求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对标对表全国一流、全省一流,比学赶超。三是经世致用谋地位,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理论阐释,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东莞实践的阐释,构建东莞社科界的学术体系。


市社科联(院)职工谈心得体会

市社科联(院)职工代表张出兰围绕今年工作情况谈了心得体会。张出兰认为宣传部同事普遍具有工作统筹能力强、工作前瞻性强、工作执行力强等突出优势,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他也提出了下来要对标宣传部同事的先进作风,进一步提高计划能力、执行能力、统筹能力和总结能力,推动自身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