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院)召开“深化我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动员会
作者:本站 日期:2022-12-26 18:49 来源:本站 字号:
 

20221222日,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张卫红同志在社科大楼党组会议室主持召开“深化我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动员会,社科联(院)调研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社科联二级调研员尹国强同志介绍了此次调研背景任务、调研内容、调研安排及注意事项等。尹国强同志指出,当前,我市已迈入“双万”城市新起点,万亿元GDP和千万人口规模,为我市基层社区管理提出新目标、新任务,特别是东莞“三个70%”的特殊人口结构为我市基层社区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同时我市基层社区还普遍存在“小马拉大车”、负担重等现象,这些现象一定程度上制约基层集体经济和社会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为此,要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摸清和梳理东莞社区管理基本情况,针对基层社区经济体制、财政体制、社区事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借鉴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先进经验,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提升东莞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在“双万”新起点上努力为打造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东莞样本”贡献力量。




张卫红同志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此次调研的重要性。此次调研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东莞“双万”新起点更好推动基层社区管理、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下来我市基层社区相关政策优化调整做好铺垫,调研组同志要充分认识此次调研的重要性,周密安排、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力争拿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科学性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二是调研组要加强统筹协调。此次调研组由市委政研室和社科院相关同志组成,建议由尹国强同志任调研组组长,由尹国强同志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市调研组同志的工作任务,高质高效推动此次调研走深走实。三是要讲求实事求是。针对当前我市近期疫情扩散形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安排调研方式、及时调整调研方案,建议原计划1223召开的市直单位座谈会改为线上方式召开;原计划1226启动的镇街、社区实地调研延期开展,具体时间另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