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院)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作者:本站 日期:2022-08-03 16:00 来源:本站 字号:
 

83日上午,市社科联(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在专题会议上的讲话要求,通报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张卫红主持会议,市社科联(院)中层以上干部、市社科院四个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卫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张卫红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省委、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开展工作,并结合东莞、市社科联(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学深悟透,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我们自己的事情抓实办好、做出成绩。要深刻认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宣部的要求,紧紧围绕召开党的二十大这个大局来展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部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集中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提前思考谋划,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重点研究成果、阐释文章。组织召开市社科界学习贯彻研讨会,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专项课题研究,掀起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应急响应、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敏感與情闭环机制,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三是统一步调行动,稳步推进工作。要增强做好社科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紧紧服从全市发展大局,围绕文化强市建设工作目标,稳步推进社科各项工作。要坚持党建统领社科工作、聚焦主业做课题、抓住“联”字搭平台的工作思路,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任务,包括社科规划课题、社科普及、出版“东莞市社会科学丛书”和《东莞蓝皮书》,建立市级社科研究专家库和“社科名家工作室”,举办社科人才周活动等,各科室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要认真谋划明年重点工作,敢于打破思想藩篱,拓宽工作思路,科学编制预算计划。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凝神聚力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