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院)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精神
作者:本站 日期:2022-07-21 18:04 来源:本站 字号:
 

721日,市社科联(院)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迅速传达学习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精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张卫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卫红指出,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的推进会;是一次增动力、激活力、加压力的大会。

张卫红强调,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精神,结合市社科联(院)主责主业,以“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的魄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发展贡献社科力量。一是党建统领社科工作,引导社科界担负起历史使命。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阐释,下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社科界理论研讨会,组织全市社科专家撰写一批理论阐释文章和开展专题研究,推动社科理论界担当好宣讲阐释主力军作用,切实担负起凝心聚力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基地遍布全市、贴近群众、各具特色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二是聚焦主业做课题,繁荣学术文化。策划组织专家学者聚焦东莞在末端执行上五个方面的问题瓶颈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包括动能转换、路径依赖、综合环境、治理体系、保障不足的瓶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组织出版“东莞市社会科学丛书”、《东莞蓝皮书》等,助力东莞“双万”城市发展和形象传播。推动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发挥《东莞咨政内参》作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鼓励更多接地气能转化的研究成果进入领导决策视野。三是抓住“联”字搭平台,以体制创新推进事业发展。着力对市社科联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运行模式等进行优化重塑,通过推进深化改革,为破解制约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奠定基础。发挥好“联”的作用,通过四个研究中心这个交流平台,联合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镇街(园区)、市直部门等社科人才资源,结合今年高层次人才活动周,举办东莞社科人才高峰论坛和社科人才研修培训等活动,形成交流探讨、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市社科院绩效考核方案,以成果为导向,通过科学的考核指标设置,充分发挥激励作用,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