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主席张知干对东莞市社科联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作者:本站 日期:2022-07-14 15:12 来源:本站 字号:
 

2022713日下午,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张卫红带队前往省社科联汇报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双方围绕深化合作,协同推进新阶段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协商。我单位提出希望省社科联在东莞社科咨政能力提升、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社科联全面深化改革等四项重点工作给予指导支持。省社科联对以上请求进行了逐一回应,表示省社科联将大力支持我市社科联工作,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会上,省社科联领导和我单位围绕社科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推进东莞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省社科联张知干主席指出,近年来,在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东莞社科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市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以来,热情高干劲足,方向明确、思路清晰、目标聚焦、举措有力,工作亮点纷呈,令人耳目一新,希望乘势而上、勇开新局,团结引领全市社科同仁全面打造与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事业新标高,奋力为东莞当好我省高质量发展名片和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指出,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潜力的魅力之城和重要引擎之一,发展社科事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和条件,完全可以蹚出一条充分彰显自身特色、堪称典范标杆、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发展新路子。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着力在推动总书记思想深入人心上积极作为、狠下功夫。要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职责,充分动员社科专家学者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紧密联系东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宣传阐释总书记思想,持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源源不断汇聚起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二是要在服务地方改革发展新征程上积极作为、狠下功夫。要坚持不懈把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与发挥凝心聚力作用高效贯通起来,高水平策划组织专家学者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建真言献良策,使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更加名副其实;高品质精准供给社科普及产品,尤其要注重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助推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跃升。三是要在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狠下功夫。要紧紧抓住省社科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契机,坚决摆脱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扭住职能转变这个牛鼻子,着力对市社科联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运行模式等进行整体性优化重塑,始终用创新的思维增活力,用创新的姿态聚资源,用创新的办法解难题,用创新的格局树形象,切实把创新在社科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牢固确立起来,真正成为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四是要在团结引领社科专家学者听党话、跟党走上积极作为、狠下功夫。要持之以恒加强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优化服务供给,多措并举通过增进社科专家学者的获得感、成就感来体现社科联工作的存在感,多角度立体化展现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时代风采,全力打造成色更足的“温馨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