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院)认真配合做好巡回指导组调研指导工作 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作者:本站 日期:2021-06-17 11:36 来源:本站 字号:
 

为做好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进驻对接工作,市社科联(院)主动迅速和巡回指导组沟通对接,了解有关工作要求和安排,协调落实好巡回指导组到市社科联(院)座谈时间,并做好资料整理备查和会务相关工作。615日,市社科联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对配合巡回指导组到我单位开展调研指导进行工作部署,会上对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梳理,重点查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新闻宣传、氛围营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对党史学习教育再部署、再细化、再推进。同时,强调要认真细致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整理和归档,方便巡回指导组翻阅和查看。

2021617日下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到市社科联(院)座谈,了解我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并传达市委关于下一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指导组肯定了市社科联(院)前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我单位下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了相关建议。

下来,市社科联党组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指导组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坚持不达标不放过、不见效不松手,切实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联(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多措并举抓学习。抓好领学督学。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班子会、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的集体学习制度,做到集中学与自主学结合、专题议与潜心悟结合、抓督导与抓落实结合,力求以学促行。做到应学尽学。“七一”前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教材,“七一”后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同时,利用好《中国共产党东莞历史》《东莞党史知识读本》等东莞地方党史学习资料,开展地方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开展读书班、研讨会、“三会一课”、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利用“学习强国”、“云上图书馆”、东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云课堂等平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二是学习党史强党性。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夕,班子成员完成讲授专题党课活动,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党史、党性教育。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座谈会,组织我市社科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开展祝福语征集系列活动。“七一”前夕,面向联(院)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同志开展“迎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祝福语征集活动和党员告白活动。利用宣传栏,张贴征集祝福语和党员告白。高标准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三是履职尽责办实事。举办“学党史、颂党恩”东莞市第二届“社科杯”演讲大赛,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感受伟大精神、伟大力量,激发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好社科普及工作,以党史知识普及为重点,开展好人文社科知识专题讲座;以展示我市建党百年来的辉煌成就为目的,举办好社科基地“研学游”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打造以市社科联卡通IP形象(“阿联”)为主角的若干个动漫视频短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传播社会科学。抓好课题研究,坚持人民立场,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立足东莞实际,发挥术业有专攻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走基层的脚力、写民情的笔力,完成一批高质量的党史学习研究成果和涉及民生领域的咨政成果。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党员结合社科普及、咨政服务和当前的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展示党员良好精神风貌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