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东莞咨政内参第2期:探索“双报到”全链条模式 赋能镇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作者: 日期:2023-03-31 10:36 来源: 字号:
 

[摘要] 深入推动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村(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党建与镇村党建互联互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以高质量党建点燃镇村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为深入掌握我市“双报到”工作情况,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市社科联(院)成立课题组,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形成本报告。报告认为,我市近年来深入部署开展“双报到”工作,增强了基层工作力量,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受到了群众好评,同时在统筹协调、平台建设、供需匹配、评价反馈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需要提升的短板。本报告立足东莞“双万”新起点,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建议抓实抓细“党建引领、顶层设计、需求导向、共治共建、精准服务、督促评价”六个关键环节,探索构建“全域报到资源统筹、全方位指引服务、全要素完善清单、全员化配合参与、全流程价值驱动、全过程督促反馈”的“双报到”全链条模式,赋能镇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