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社科联举行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游暨基地工作交流会
作者:本站 日期:2023-03-06 11:19 来源:本站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积极推进东莞社科普及工作,32日,东莞市社科联举行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游暨基地工作交流会。各镇街(园区)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有关负责同志、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市社科联(院)全体干部职工等共约130人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游和工作交流会两部分进行。大家首先参观考察了东莞市米饭科普教育基地和东莞市无偿献血科普基地,了解基地特色和建设情况,交流学习基地工作开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随即举行社科普及基地工作交流会,为获评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标兵基地称号的35个基地进行授牌。同时,有关镇街宣教文体旅办代表、获评2022年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标兵基地代表进行发言。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张卫红表示,社科普及基地作为社科普及活动的重要载体,接下来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好社科普及基地的作用,做好宣传阐释工作,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要强化责任担当,稳步推进基地建设,打造有亮点、接地气、能传播的社科普及品牌;要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开展科普活动,积极探索社科普及活动的有效形式和方法,真正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相关链接

各代表分享经验做法推动全市社科普及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社科普及基地工作交流会上,樟木头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副主任朱有滔、东莞植物园主任助理郑文芬、石龙镇中山西社区党委委员张成伟分别作为镇街宣教文体旅办代表、获评2022年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代表、2022年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标兵基地代表进行发言,为推动全市社科普及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们充分整合各方力量,高位推进全镇社科普及事业,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其中,2022年我镇的广东周陶文化艺术园被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我镇的东莞双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先后被省、市社科联授予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市社会科学普及标兵基地等荣誉称号。朱有滔在分享中表示,樟木头镇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紧跟上级步伐,在工作上求。坚持党建统领社科工作,让社科理论界担当好宣讲阐释主力军。二是巩固阵地建设,在业绩上求。助力打造学术东莞社科品牌,联合事业单位、文化企业等,积极培育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学术交流阵地,让学术、艺术真正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三是强化队伍管理,在业务上求。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学习研讨工作,全面优化工作职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社科工作队伍,扎实开展各项社科工作。

2022年,东莞植物园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荣获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标兵基地”“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等荣誉,获得这些成绩的背后有哪些秘诀?郑文芬在发言中分享了东莞植物园的经验做法。我们主要通过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研发特色科普活动、深化科普推广等工作举措,为我园获得多项省、市荣誉提供坚实保障。她表示,东莞植物园将继续完善阵地建设,让科普课程形成体系;创新思维,让科普项目惠普于民;持续推广,紧密与各兄弟单位合作交流,让科普宣传蝶变更新,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再上新台阶。

东莞市石龙镇中山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党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模式开展工作,通过经常性开展不同类型的问卷调研和设置意见留言本,形成群众点单、党工接单、社工服务的需求收集模式,使社科宣传普及活动更贴近群众更接地气。我们通过了市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评定,并借助市社科联搭建的交流平台,学习到了其他科普基地很多先进的宣教方式方法,取得了一定成绩。近两年,开展党建学习教育宣传29场次、健康知识普及32场次,服务教育群众12000多人次等等。张成伟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社科普及工作,加强与市社科联及兄弟单位的紧密交流,争取更进一步取得更大成果。

授牌名单

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东莞市东江纵队纪念馆、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华民族婚俗微雕博物馆、东莞双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米饭科普教育基地、东莞市逸颐艺舍博物馆

东莞市常平镇青少年宫、鸦片战争博物馆、潢涌村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东莞市钱币博物馆、东莞市尚正堂莞香文化博物馆、东莞市沉香文化博物馆、莞城美术馆

东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东莞市职业健康科普教育基地、东莞市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基地、东莞植物园生态文明科普基地、东实循环经济环境教育基地、广东周陶文化艺术园

2022年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东莞市红十字会生命安全体验馆、东莞市松山湖望野博物馆、东莞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东莞市异能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

鳒鱼洲文创园、横沥镇红色教育基地、东莞市塘厦镇青少年活动中心、塘厦初级中学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横沥中学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标兵基地:

东莞市石龙镇中山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广东周陶文化艺术园、东莞市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东莞植物园生态文明科普基地、石龙东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