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广东科技学院举办
作者: 日期:2021-04-29 16:27 来源:本站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法治意识,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乡村振兴、乡村法制建设有机结合,428日上午,由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起并会同东莞社会与法治研究会、东莞市中政科技法律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广东科技学院举办。东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东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国强,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爱军,东莞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黄文胜,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法规科科长江锦心,东莞社会与法治研究会党支部书记、东莞市中政科技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吴石明等出席了会议。东莞市各镇街、村(社区)干部代表共计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尹国强代表市社科联为讲座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意义尤为重大,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生动实践。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宣传好、贯彻实施好。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做好民法典精神的宣讲者、示范者、实践者,切实推动民法典顺利实施到农村基层;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业务素养和实务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法治东莞、法治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更大力量。

随后,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东莞市司法局、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东莞市中政科技法律服务中心的领导分别为各镇街代表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倡导广大村(社区)基层干部提高法律意识,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另外,东莞市中政科技法律服务中心无偿赠与参与此次讲座的代表每人一册民法典书籍。


到场领导为各镇街代表赠书


本次讲座邀请到广东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经济法专业法学博士翟方明教授,广东省律师协会第十、十一届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东闻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云龙律师分别从民法典总则编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两个方面做主题分享。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针对农村广大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用简练、通俗、生动的语言向听众展示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引起参会代表们的共鸣。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民法典专题讲座贴近生活实际,大家受益匪浅。民法典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民法典宣传好、实施好,人民群众对权益就会得到有效保障,人与人之间对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接下来,东莞社会与法治研究会、东莞市中政科技法律服务中心将组建民法典特邀讲师团,依托和利用村(居)委会法治宣传栏等普法宣传阵地,开展与农村稳定、农村生产、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物权”、“婚姻家庭”、“继承”等条款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线上公开课、讲座活动、悬挂宣传条幅、设立法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解答广大群众法律咨询,发放普法宣传品,逐步增强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