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东莞咨政内参第1期:东莞优化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研究
作者:本站 日期:2024-01-29 10:17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近年来,美国、日本、欧盟的“贸易壁垒、小院高墙、供应链分散备份”等一系列逆全球化措施、对华高科技企业(例如:华为等)制裁等遏华产业政策、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促使我市必须加强制造业韧性发展问题的深化研究,着力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韧性。

报告对东莞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强度和发展指数进行了测算,提出了促进制造业韧性发展的建议。2017年以来,东莞制造业韧性指数呈波动性缓慢增强趋势,仅有家具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持续具有韧性且呈上升趋势。2018年以来,高技术制造业行业中类只有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先进制造业行业中类只有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具有韧性,但呈下降趋势。东莞制造业贸易链韧性不强,2020-2022年,具有出口韧性的加工制造商品较少。

东莞优化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应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刻画行动,全面刻画未来、新兴、传统制造业产业链图谱、刻画片区、空间制造业产业链图谱、镇域支柱制造业产业链图谱、刻画支柱性进出口商品链图谱;应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链建设计划,补齐重要基础件产业链,构建更加完整的产业链,做强更加自主的创新链,打造更加稳定的供应链;积极应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重视产业链“安全”研判,强化国际产业联盟建设,重视产业链“外迁”风险,强化关键环节根植,重视供应链“断链”风险,强化动态监测预警,重视高技术“掉链”风险,强化自主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