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东莞咨政内参第3期:“双减”背景下东莞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对策研究
作者:本站 日期:2023-04-28 15:00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 党中央、国务院对家庭教育高度重视,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出台三个月后,202110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并自202211日施行,为双减政策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为明确家庭教育重要职责及推进落实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课题组在开展大量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对东莞基础教育特点及家庭教育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深入探究双减政策对家庭教育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同时借鉴国内先进城市家庭教育经验和做法,针对东莞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提出推动家庭教育政策落实、全面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素养、提升家校社协同育人效果、推进广覆盖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服务等点建议,以期推动家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助力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