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东莞咨政内参第1期:东莞镇村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作者:本站 日期:2023-03-09 10:02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 东莞村文旅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增强东莞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激发东莞千万人口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彰显时尚都市活力,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文化服务。目前我市村文旅融合有序推进,赋能产村融合发展。村文旅品牌打造成效凸显,业态日渐多元,初步形成古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农业+研学”旅游、“旅游+互联网+发展新模式”等多种形式。村文旅如何提质增量,是我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为此,东莞理工学院和东莞市社科联(院)成立联合课题组,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东莞村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报告认为我市村文旅在统筹协调机制、文化设施建设、文旅融合程度、运营管理水平、点状供地实施等五个方面有待完善与提升。下来,我们需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以下措施促进东莞村文旅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统筹机制,完善公共服务推进机制;推进数字赋能商旅文发展,打造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深化文旅融合,争取多方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健全点状供地的分类审批和全过程动态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