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莞咨政内参第3期:饮水思源情长在  共筑中华复兴梦 ——东莞建设大湾区饮水思源博物馆研究
作者: 日期:2022-06-28 10:18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市社科联、社科院组织课题组撰写了研究报告《饮水思源情常在 共筑中华复兴梦——东莞建设大湾区饮水思源博物馆研究》。

东深供水工程是为香港、深圳以及工程沿线东莞镇街供水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肩负着为三地居民生活生产供水的重任,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深圳、东莞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的首期工程建设,到后期多次扩建改造之后保持碧水长流,半个多世纪以来,东深供水工程巨大的政治意义、精神内涵、历史价值、现实作用愈加彰显。东深供水工程体现了内地与香港水乳交融的关系,弘扬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展现了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践行了生态文明的重要理念,东深供水工程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值得深入挖掘。

东莞作为东深供水工程主体所在地,依托工程建设饮水思源博物馆的条件得天独厚,应积极主动规划建设大湾区饮水思源博物馆,挖掘保护好这段历史,发挥其最大文化与传承价值,完成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课题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为大湾区饮水思源博物馆将承载不同于普通博物馆的功能和价值,是爱国爱港教育基地、历史遗产活化载体、旅游文化产业平台、生态文明展示窗口,并提出了一套统筹机制、两种选址方案、三层运作模式、四类筹资渠道的建设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