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莞咨政内参第9期:东莞新动能发展趋势及培育战略研究
作者: 日期:2021-12-09 15:47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2016年以来,新动能成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连续6年的热词。《东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东府〔20211号)明确提出一年扎实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迈上台阶的新动能打造目标。新动能培育从持续转型高质量发展、基本实现现代化起步阶段的高度看是新旧动能转换期的重要战略问题,深化开展东莞培育新动能战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面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新动能发展趋势,深化研究新动能培育战略路径,市社科联、社科院组织科研人员成立课题组,构建了新动能发展趋势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了我市新动能发展趋势,对标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分析了我市新动能发展能力,立足我市新动能培育需求,提出了促进新动能发展的九维路径。课题组认为,东莞培育发展新动能应实施“研发人才+卡脖子技术+新兴数字技术+头部产品+头部企业+头部行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型消费+5G赋能应用场景九维新动能集群打造战略,即:实施技能人才与研发人才双都打造战略、突破卡脖子技术攻关企业集群打造战略、新兴数字技术集群打造战略、畅销成长型头部产品集群打造战略、规模效益型头部企业集群打造战略、引领型头部产业集群打造战略、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集群打造战略、新型消费集群打造战略、5G赋能三新经济应用场景集群打造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