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莞咨政内参第10期:融合协商 多元发展——以对石龙镇的剖析,探索我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对策
作者: 日期:2021-12-13 15:50 来源:本站 字号:
 

[摘要]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实现基层社会稳定有序又充满活力,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创新基层治理体制,培育形成良好的基层治理生态。石龙镇近年来在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和手段上不断创新,主要经验与做法包括: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改变“单向输出”的党建模式;拓宽社情民意响应平台,增强居民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治理取得较好进展;精准把握基层群众需求,推动外来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统筹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石龙镇的基层治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课题组在深入相关职能部门、代表村(社区)调研的基础上,梳理了石龙镇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和不足,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期为促进东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剖析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