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莞咨政内参第3期:东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与品质东莞研究
作者: 日期:2019-12-17 15:49 来源:2019年东莞咨政内参第3期 字号:
 

东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与品质东莞研究

               

[摘要]“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各地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发展。多年来,东莞通过实施“文化新城文化名城战略,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和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服务需求相比,东莞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仍有许多亟待提升的地方。因而,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升东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把东莞建设成高品质文化引领型城市,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

课题组通过对相关市直职能部门与单位、部分镇(街)、村(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后,梳理了东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课题组认为,东莞基层公共服务的基本情况可以用“十个有”来概括:有政策,形成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政策文件体系;有设施,形成覆盖全面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有队伍,形成规模较大的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体系;有机制,形成推陈出新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体系;有保障,形成科学高效的公共文化技术保障体系;有平台,形成阵容强大的公共文化资源平台体系;有品牌,形成内容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品牌体系;有创作,形成精品迭出的公共文化产品创作体系;有社工,形成文化管理员与文化志愿者服务体系;有示范,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各个层级示范体系。  

虽然东莞这些年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基层工作重视不够,对文化内涵理解不充分;现有设施短板明显,文化空间难以满足需求;资源整合力度不强,有效统筹规划能力欠缺;人均支出总体偏低,基层文化资金投入不足;待遇岗位仍是难题,文化人才流失较为严重;机构设置缺乏规范,基层文化机构亟需理顺;文化需求表达不畅,文化供需对接机制滞后;特色服务程度不够,莞邑文化传承拓展不强。

针对东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不足,课题组提出了通过实施文化设施提升工程、社会科学普及工程、文化单元孕育工程、文化人才引进工程、文化名家引领工程、文化组织服务工程、文化精品兴盛工程、文化产业链接工程、文化资源整合工程这九大“文化工程”,以促进基层公共文化发展的对策建议。努力推动东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补短板、促提升”,为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