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莞咨政内参第2期:东莞市民办高校党建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
作者: 日期:2019-07-30 15:48 来源:2019年东莞咨政内参第2期 字号:
 

民办高校党建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东莞市高校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门委托成立课题组,于20185月开展对东莞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现状及对策进行专题调研活动。本课题研究的突出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党建要求作为课题调查研究的基本内容,并设计专门类别研究项目;广东省内进行民办高校党建的区域性研究;东莞市设立民办高校近20年,首次开展区域性的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专项研究 。

东莞市自2000年首家民办高校开始创办,至今各类民办高校共有6所。本次调研活动面向东莞市内(含驻莞)各类民办高等学校来展开,其中,应用型本科院校3所,高等职业院校3所。本课题采取的研究方法有问卷调查、座谈交流、资料查阅、综合分析等,其中最主要就是问卷调查法。调查对象包括:(一)各民办高校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主要是调查了解各民办高校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条件建设等方面的现状及表现。调查对象是各民办高校专职党务干部及基层党务人员,主要是了解各校董事会支持党建的表现情况、掌握各民办高校党员情况、新媒体在党建工作的应用情况、学校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马列主义学院)情况、学校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务工作经费情况、党校培训情况等。

基于调研数据分析与实际访谈情况,本课题研究报告着重围绕四个重点探讨研析:一是总结东莞市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现实成绩;二是立足东莞市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现状进行对比分析;三是针对东莞市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四是着眼东莞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提出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