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莞咨政内参第9期:东莞外来人口参与基层治理 推进社会和谐共治研究
作者: 日期:2018-12-17 15:43 来源:2018年东莞咨政内参第9期 字号:
 

东莞外来人口参与基层治理 推进社会和谐共治研究

[摘要] 东莞一直坚持将外来人口服务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推动外来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积极为外来人员提供公共服务,不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东莞在保持基层治理框架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推动外来人员参与社区治理以及为外来人员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深入了解东莞外来人口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情况,课题组选取了不同类型的样本社区、村落、企业进行了座谈和实地走访。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了解、个别访谈等,课题组认为东莞外来人口参与基层治理总体情况较好,大部分被调查者愿意参与到社区治理的相关工作中来,对社区服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外来人口自我管理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大部分被调查者对于社会公共事务尤其是与自己紧密相关的公共事务都较为关心;能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政府与社区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在与当地居民发生交往并参与当地社会生活的同时,成为城市主人的意愿越来越强,并逐步转换城市身份角色;外来人口参与基层民主政治范围也较广。

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深刻转型,东莞外来人员与日俱增,东莞基层发展遭遇瓶颈,创新后续乏力、矛盾易发多发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外来人员管理仍然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虽然东莞在推动外来人员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也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和不足:实际参与公共事务情况不容乐观,党的基层社会统筹能力有待提升,社区居民业余文化活动有待丰富,参与基本社会保障机制有待完善,基层社会组织自治能力有待提升,现有社区服务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外来人口参与基层自治难度较大等。

因此,东莞要进一步探索外来人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积极创新外来人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法,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城市外来人员管理水平。东莞需要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的基层核心领导作用;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构建 “一揽子”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完善就业保障服务,为外来人口安业、乐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改善社区服务设施,推进各类社会组织向社区基层延伸;完善顶层构建设计,强化外来人口的权益保障机制;提升外来人口素质,促进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