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莞咨政内参第8期:东莞加快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 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研究
作者: 日期:2018-12-14 15:19 来源:2018年东莞咨政内参第8期 字号:
 

东莞加快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 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研究

 

[摘要] 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仅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而且还成为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亟须突出“融合”这个关键词。今年来,在政府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东莞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基于产业融合的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制造、文化旅游已成为东莞最主要的文化产业门类,文化产业与科技以及其他产业的融合逐渐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轴,涌现出一批如万科769、33小镇、东莞艺展中心、天宝创意谷、联丰创意谷、运河创意公社、工农8号、动漫城、万江下坝文化创意休闲区、寮步莞香文化产业园、森晖艺术品产业基地等较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园区(基地)。同时也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集聚能力偏弱、投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以及产业融合政策引导不完善、融合层次不够高、融合程度不够充分、融合激发的产业创新能力相对不足等问题。

东莞文化产业发展面临良好的政策环境,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面临群众文化消费不断提升的新需求,同时东莞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强大的实体产业优势,具有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优势,具有扎实的创意产业基础优势,具有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日益加快的良好基础。要把握和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文化生产力模式,促进文化产业深层次融合,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焕发传统文化产业生机,不断实现文化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形态转型升级,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日渐向纵深发展。具体要完善融合扶持政策,增强服务管理能力;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加强文创市场建设;引导产业集聚发展,锻造文创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创产业向高端发展;加大新兴业态投入,创新投融资模式;借力广深创新走廊,加快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引导文化消费需求等。尤其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大好机遇,进一步加强创新资源、产业联动等领域的协调合作,以我市现有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创客空间、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建设为重点和依托,加快培育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立一批“专、精、特、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高标准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