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院)举办“高质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学术沙龙
作者:本站 日期:2023-05-05 17:35 来源:本站 字号:
 

为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造“学术东莞”品牌,5月5日上午市社科联(院)在麻涌镇举办“高质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学术沙龙活动。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乃勇,麻涌镇党委委员黄伟雄,以及市内高校、镇(街)有关专家代表参加了活动。



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乃勇指出,全市社科界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文化强市建设目标,为着力打造“学术东莞”品牌,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和功能,增强推进东莞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勇气。要提升决策咨询水平,发挥好特约研究员的专业优势,加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的研究,探索形成东莞特色、湾区气派、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高地。要完善联络沟通机制,联合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镇街(园区)、市直部门等宝贵的社科人才资源,积极开展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形成平等交流、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




麻涌镇党委委员黄伟雄表示,东莞市亟需社科领域的人才队伍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奋力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大家对麻涌的认识,对麻涌的热爱,为麻涌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



会上,市社会科学院各位特约研究员、特邀嘉宾就“高质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主题各抒己见。东莞理工学院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成文教授表示,从市域社会治理的行动逻辑看,要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就必须注重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十种能力”,包括组织推动力、协同联动力、资源整合力、政治引领力、自治强基力、法治保障力、德治教化力、智治支撑力、心治防范力、品牌打造力。



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院长郑玉敏教授认为,要关注东莞社会治理研究的特殊性,特别是人口结构、行政架构、地理位置、社会矛盾等四个方面,以及“双万”背景下东莞的特殊变化和如何引导公众以法律思维通过法定方式解决纠纷。




广州新华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吴翔教授认为,高质量推进东莞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要重点关注线上业务办理平台建设、物业管理公司、基层决策组织的组成人选、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给工商管理和行政管理带来的变化等四个方面。




会上,各位特约研究员、特邀嘉宾还就“如何更好的发挥特约研究员‘智囊团’作用”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交流。




市社科院副院长黄琦教授指出,社科院要“把学问做在莞邑大地上”,做“经世致用”之学问,围绕当好党政参谋、建设学术高地、打造“学术东莞”三大目标持续发力,认真履行社科院职责,自觉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引领、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为东莞高质量发展当好智囊和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