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作者:本站 日期:2023-05-16 17:35 来源:本站 字号:
 

5月16日上午,市社科界在社科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张卫红;市委党校有关专家、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专家、挂靠社科社团代表、市社科联(院)中层以上干部和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乃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会有关专家围绕社科界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为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作了交流发言。张卫红对我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了动员部署。

       会议明确,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转化为做好社科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东莞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全市社科工作者要深学细悟,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细照笃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理论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东莞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全市社科界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社科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学促干,着力打造“学术东莞”社科品牌,探索形成东莞特色、湾区气派、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努力为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社科贡献。一是精心培育社科学术品牌。打造“东莞社科论坛”等具有东莞特色的学术交流品牌,高标准出版东莞“双万”新起点社会科学丛书、《东莞蓝皮书》等学术著作品牌,打造东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权威学术评比品牌,深化“理论下基层”“社科进社区”等活动,打造《东莞咨政内参》等高质量咨政建言品牌。二是全力统筹社科资源。以东莞市民文化大讲堂为抓手,打造学术文化普及和高端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以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为主线,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咨政服务。以社科类学会、协会组织之间紧密合作和不同学科协同攻关为“联”的方式,引导和鼓励社科社团建设。组建社科专家库、遴选聘任特约研究员、成立社科名家工作室等。三是积极推动社科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久久为功,不断推进社科联深化改革任务落实。扭住职能转变这个牛鼻子,着力对市社科联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运行模式等进行优化重塑。着力提升服务和管理能力,为学术氛围营造、社科人才成长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