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院)各科室专题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本站 日期:2022-10-21 09:52 来源:本站 字号:
 


1017日,市社科联(院)各科室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市社科联办公室

办公室全体同志一致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也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期待。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工作的新论断、新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一要持续跟进学,时刻关注新闻、党报党刊评论性文章等,主动搜集学习资料二要结合实际学,紧密联系岗位工作,做到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收获体会转化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思路举措,真正使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三要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继续以认真严谨、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工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社科联学术研究部

学术研究部全体同志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报告也为今后五年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本职岗位工作,将学习落到实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社科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此,学术研究部全体同志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结合各自岗位分工,梳理下阶段的工作任务和要点。例如将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作为2023年我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选题参考的重要依据,将报告中关于建设具有强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相关论述作为强化社科社团管理的重要指南,将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相关论述作为开展我市社科普及活动的重要思路。通过集中学习与讨论,科室人员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将以更加奋进的工作姿态,为推进全市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而接续奋斗。

    市社科院综合部

综合部全体同志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进入新时代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科学行动指南。大家纷纷表示,要学深一层、悟透一分,将党的二十大融入脑海里,落实到行动中。要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与各级媒体的沟通联系,讲好市社科(院)故事;积极筹备市民大讲堂,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品牌,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高标准完成重要文稿起草、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任务。

    市社科院科研部

科研部全体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研究方向和社科院实际,分别就某个角度形成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今后贯彻落实举措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

社科院副院长黄琦参加专题学习,指出要迅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力争在第一时间掌握报告内容,领会报告精神,明确工作思路。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二是抓好理论宣讲,深入浅出地把报告精神讲清楚、讲透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抓好理论阐释,推出一批有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价值含量的研究成果和咨政成果;四是抓好宣传普及,在社科联(院)内外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在东莞社科界抓紧抓实抓细对报告精神的传播和解读;五是抓好贯彻落实,以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为契机,以切实提升执行力为抓手,结合社科联深化改革方案,细化改革措施,在及时梳理总结当前工作的同时,提前为下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谋好篇、布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