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精神座谈会暨铜仁•东莞社科理论专家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本站 日期:2022-10-31 17:56 来源:本站 字号:
 

10月31日下午,东莞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铜仁东莞社科理论专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交流会以视频连线方式成功举行。交流会由东莞市社科联(院)和铜仁市社科联共同主办,铜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钟亮出席会议并致辞。东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乃勇主持会议。

交流会上,来自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中共铜仁市委党校、东莞市社会科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科大学、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中共铜仁市万山区委员会、铜仁学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专家学者们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享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经验。

会议认为,近年来,东莞、铜仁两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位推进两地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工作,在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人才交流、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指出,莞铜两地社科理论专家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联袂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充分展示了两地社科界理论学习排头兵的风采和担当,也开辟了莞铜协作新领域。

会议强调,希望两市社科界以此次座谈交流会为契机,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形成双方社科工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下来,莞铜两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勇立时代潮头,拓宽全局视野,增添研究成色,突出地方特色,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出更多理论阐释的时代力作、咨政建言的智慧成果、服务人民的学术精品,为推动东莞、铜仁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延伸阅读

东莞市委党校教授、东莞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孙霄汉:


     坚定不移推高质量发展


平同志在的二十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要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二是要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三是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创造东莞新经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提升传统展优势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传统和创新精神特别是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不断激发新动能,东莞就一定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创造辉煌,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经验。

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浩军:


    时刻保持“三个务必”的清醒和自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面对“两个大局”,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地向全党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理论升华,是对历史经验教训和党的优良传统的凝练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两个大局”的清醒和自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赋予广大党员的特殊使命。保持“三个务必”的清醒和自觉,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责任担当。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石文斌


    牢记“三个务必”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既坚持了对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思想的守正,又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创新的“三个务必”思想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过去一百年,以“两个务必”为指引,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都需要全党同志践行“三个务必”,答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考卷。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李净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三重逻辑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需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其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始终保持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必须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奋发有为姿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而不懈奋斗。

东莞市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赵金阳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贡献社科人力量


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系统阐述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作为新时代社科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历史大背景下一是要做到真学,系统性、整体性学习二十大报告、把握其会议精神二是要真说,要敢于讲真话,写真文章要遵照“一切为了人民”的党的宗旨敢于提出有利于人民有益于群众的观点。三是要真干,要勤于干实事勇于干开创性的事要坚持实事求是少一些明哲保身,敢于打破常规为谋求社会发展大众福祉提出不同的观点供党和政府多维度思考多角度选择为推动社会进步、人类文明贡献一点科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