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主题征文]⑩我骄傲,我是松湖少年!
作者: 日期:2021-07-08 17:43 来源:本站 字号:
 

[东莞市第二届“社科杯”征文演讲大赛优秀征文选登]


我骄傲,我是松湖少年!

小时候,常常听到爷爷哼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爷爷经常唱着唱着,便热泪盈眶。不懂事的我,仿佛在听着一个遥远的梦。我睁大眼睛好奇地望着爷爷,爷爷轻轻地拍着我的小脑瓜,意味深长地说:“孩子,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明白的”。爷爷的神情是那样的和蔼,眼神里充满了期待。

从那时起,这首歌就经常在我的耳畔响起。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懵懂幼童到明理少年,从庄严宣誓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到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讲话,这首歌一直伴随我成长。

后来,因为爸爸工作调动,我们举家搬到松山湖。爸爸告诉我,松山湖原本是一个天然水库,除了星星点点分布的湖泊,周围全是荒草和荔枝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松山湖坚持“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的规划设计理念,一步步完成蜕变,成为一座充满希望的产业新城!一座聚集创新资源的科技新城!一座承载梦想的创业新城!一座充满魅力的活力新城!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幸福新城!

松山湖,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莞邑大地。白鹭展翅、桃花盛开、栈桥水榭、霞满花海,清风徐来、落日辉映,一幅幅与自然生动对话的美景让我沉醉其中。我常常站在教室的窗边,向远方眺望……

恍惚间,我看到了南湖的红船,在碧波荡漾中缓缓地行驶着;我看到了一张张刚强坚毅的面孔,他们穿过无边的黑暗,躲过枪炮的追逐,艰难而又执着地举起了拯救中国命运的火种!

恍惚间,我看到了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在东方点燃;看到了十四年抗战的艰苦卓绝;看到了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看到了国之重器上天入海,探索苍穹与深海;看到了超级工程攻坚克难,刷新纪录;看到了中国智慧走出国门,惊叹世界!

恍惚中,我听到了开国大典上那庄严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是东方巨人的呐喊!它震耳欲聋,气壮山河!

历史的烟尘掩盖不住岁月的风雨,她在漫漫长河中定格成永恒。

一百年,一百年的风风雨雨,一百年的励精图治。全国人民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创造了一个个震惊世界的奇迹。从战争到和平,从南湖到松山湖,从改革开放到科技腾飞,华为、大疆、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一个个龙头企业在松山湖扎根,一个个民族品牌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当全世界把目光聚焦在中国,聚焦在东莞松山湖,我终于明白爷爷为什么会热泪盈眶……

百年征程,凯歌高奏!一百年前南湖的奇迹,今天,在松山湖这片土地上升腾!

我站在山顶向远处眺望,湖水清澈,湖鸟轻鸣;桃红柳绿,树影婆娑。欧洲小镇拔地而起,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在松山湖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我沐浴着阳光,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我骄傲,我是松湖少年!

少年们,让我们接过先辈手中的火炬,铭记党恩,永志不忘,努力拼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发图强!

作者单位:东莞市松山湖莞美学校

获奖等次:三等奖

文字:袁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