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主题征文]⑦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作者: 日期:2021-07-08 16:35 来源:本站 字号:
 

[东莞市第二届“社科杯”征文演讲大赛优秀征文选登]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翻开百年党史,展开百年长卷,一幅幅、一帧帧画面徐徐铺陈;一个个、一群群人物迎面走来,他们的脸庞清晰俊朗,他们的身姿高大雄健,他们的光芒璀璨依然;他们是永不褪色的精神力量,是不能忘却的先锋榜样;他们是凝聚在历史里的星辰,熠熠生辉。

他们,是谁?他们是1840年到1949年,在中国百年沉沦中舍生取义、不畏生死,在绝境中不屈抗争,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洗涤旧日脏腥的李大钊、蔡和森、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邓中夏……

他们,是谁?他们是1949年至20世纪末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的建设者和弄潮儿。他们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用滚烫的心,火热的情,建设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的钱学森、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

他们,是谁?他们是社会主义新时代航空事业的建设者罗阳,是科技兴农的李保国,是深入群众、以民为先的兰辉、廖俊波,是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黄大年,是不畏牺牲,勇试舰载机飞行的张超,是化作春泥守护脱贫之花、芳华无悔的黄文秀,是誓死捍卫这片土地,不惜为之付出生命的陈红军、陈祥榕、王焯冉、肖思远,是逆行而上、坚守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

他们,是谁?他们是我,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名人民幼师,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然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再平凡的人,再平凡的工作,只要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就是不平凡的。是的,我做的事都是平凡的小事,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感天动地,没有可歌可泣,但是我在每天的晨曦中用真诚的笑脸、满腔的热情迎接孩子的到来;用十万分的细心观察孩子,保护孩子的身体,守护孩子的心灵;俯身倾听孩子跟我说的悄悄话,分享小秘密,并用惊奇或充满喜悦的语气说道:“真的吗?”“这么好!”“我也想哎!”用最大的耐心引导孩子学习擦屁股、穿鞋穿袜;用心组织每一次活动,让孩子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跳一跳、够得着”;与孩子一起疯一起乐, 一起笑一起跳;孩子伤心时给予拥抱,温柔抚摩,轻声安慰;孩子成功时与孩子一起大声说:“耶,我们成功了!”并举起双手击掌庆祝。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今后我还会做到: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把爱党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把党的历史、党的信仰、党的信念、党的宗旨、党的精神、党的追求循序渐进、有形无形地,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告诉孩子,融入孩子的精神世界,润物细无声地让孩子萌发爱党、敬党的情怀,立志长大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就是我,以行动践行着以培养终身学习者、责任担当者、热爱运动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以及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使命的普通的党员幼师。

他们,是谁?他们是你,是他,是千千万万个平凡的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挺身而出。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在现实生活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以先辈为楷模,以英雄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心投入,加班加点完成本职工作。从政府部门到基层组织,深夜通亮的灯光映衬出办公大楼里忙碌的影子,那是千万个你、我、他,在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而忙碌,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奋斗,坚持不懈奋斗,不惧一切奋斗,不畏牺牲奋斗,是百年来党史英雄谱系最核心的精神,也是红色基因的组织序列。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奋斗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之源,让我们也变成平凡的“英雄”,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发努力,奋斗终身。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让我们铭记这些英雄,坚守他们的信念,传承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理想,完成他们的遗愿,告慰他们的英灵,让薪火相传,让精神永在,让信念长存,激励我们勇毅前行。

作者单位:东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

获奖等次:三等奖

文字:孙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