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主题征文]⑧革命理想高于天
作者: 日期:2021-07-08 17:36 来源:本站 字号:
 

[东莞市第二届“社科杯”征文演讲大赛优秀征文选登]


革命理想高于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成功建立新中国,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从而掀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这一切与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有着紧密的联系。

1921年,中共一大正式召开。当时参加一大的13位代表中,何叔衡、邓恩铭、陈潭秋等在革命的道路上被敌人杀害,英勇牺牲,没能看到新中国的成立。只要有革命就会有流血、就会有牺牲,这是参加革命的人都知道的事实。既然他们都知道参加革命随时有可能会牺牲,那他们为什么还是义无反顾参加革命,为什么他们宁愿失去个人的生命也要干革命?难道他们不怕死吗?

最近热播的《觉醒年代》中有这样几句话:“干革命哪有不苦的,可这苦是我自找的,我情愿的,我乐在其中” “什么监狱什么死,都不能屈服了你,因为你拥护真理,所以真理拥护你”。这就是信仰!这就是革命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这里所说的“理想信念之火”指的是共产主义,而“点燃”则是指真正将共产主义作为信仰,愿意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共产主义,就算是献出个人的生命也在所不惜。既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为了个人的现实利益而暂时形成的信仰。正是因为有了真正的信仰,理想信念之火一旦被我们点燃,就会一直燃烧,永不熄灭。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中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一百年。在这一路上,出现了许许多多为了革命理想、为了共产主义信仰而英勇牺牲的英雄烈士。周文雍,他和陈铁军假扮为夫妻,到广州重建党的机关和组织。在被反动派抓捕,将要就义之际,他写下了《绝笔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首诗虽短但有力,革命气概慷慨当歌,表达了他个人最真实的信念。即使头颅被砍,身体被肢解,但是革命精神却永远不会被磨灭,理想信念永远不会褪色,信仰永远不会消亡。正是有了这种为革命奋斗到底的英雄气概,即使在面对死亡之时,他还是能够坦然地与陈铁军举行悲壮的婚礼,慷慨赴死,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在中国革命的道路上,方志敏也用了他个人的行动诠释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为了革命事业,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以他为代表的无数仁人志士毫不犹豫地献出了个人的全部,包括最宝贵的生命,这是对“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最好诠释。

类似的还有恽代英“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邓恩铭“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蓝飞鹤“满地铜驼荆棘变,游魂应逐战旗来”等等,这些英雄烈士用他们的生命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最深层的含义。

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正是这些有着铮铮铁骨的硬汉们,用血肉之躯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筑起了一条与万里长城遥相呼应的心灵长城。

新中国成立之后,这种革命精神一直延续下来,并且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为不一样的形式,例如“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信仰执着坚定的具体表现。

行走在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发出耀眼的光芒。在加勒万河谷,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和王焯冉他们用生命诠释了爱国精神。陈祥榕虽然只有19岁,但他“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却感动了千千万万中国人。黄文秀,30岁的她用尽个人全部的力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但却不幸遭遇山洪而殉职。汪勇,武汉快递员,在2020年武汉抗疫战场,他逆行在人群中,八方统筹百般服务,以个人之力聚集众人之力,解决抗疫天使们衣食行的问题,不畏病毒,不惧死亡,为抗疫作出了个人的最大贡献。正是有着千千万万个陈红军、黄文秀、汪勇,千千万万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一同朝着坚定的方向前进,前赴后继,才繁花似锦、葵花满园,才有了如今我们幸福美满的生活。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与壮大,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与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事业始终坚定执着有着密切的联系。“革命理想高于天”,这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这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鲜血与汗水的凝聚。

今天,我国已经踏上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时刻记住自己的历史使命,把准人生航向,自觉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充实自己,努力提高个人素养。我们定能经受住时代的考验,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在努力奔跑的追梦路上,用青春书写多姿多彩的人生,最大限度实现自身价值,这也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新时代的最美诠释!

作者单位:东莞市人民医院

获奖等次:三等奖

文字:李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