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主题征文]⑨感恩 执着 成长
作者: 日期:2021-07-08 17:41 来源:本站 字号:
 

[东莞市第二届“社科杯”征文演讲大赛优秀征文选登]


感恩 执着 成长

大山,我心中的记忆……

1974年,一个小小的生命诞生了,生在大山里,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53周年。

我家姐妹多,只有妈妈一个人挣工分,一年到头分到我家的稻谷经常不够吃,有时只好吃大山里的野菜充饥。爸爸是大队里的一名会计,每月工资只有几块钱,根本不够用。那些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但也很温暖,很快乐!

1978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实行改革开放,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村里的大喇叭不见了,那些刷在墙上宣扬阶级斗争的标语越来越少了。乡亲们在田间地头忙碌,大叔大伯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瓜果飘香,稻浪起伏,层层叠叠,一望无际。

20世纪80年代初,我们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家分到了十几亩责任田。大队里的工作组解散了,爸爸也回家帮妈妈种田,从此家里的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我到了上学的年龄,最近的小学离我家有20里。没有摩托车,更没有小汽车,连单车都没有。要走出大瑶山去求学,一路上要过几条河,几座桥,学校没有饭堂,只能用竹筒装中午饭。爸妈考虑再三,决定让二姐带我去上学,就这样我和大我四岁的二姐在一个班,开始了我的知识启蒙。

上学后,最让我激动的是升旗仪式。看着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心中无比骄傲。红旗托起我心中的小火苗,托起我对党的向往。听爷爷讲红军的故事,总是十分好奇。离我家不远处就有一个“红军岩”,听长辈们说,红军在那里住过,是为咱们老百姓打天下的好军队。红军可厉害了,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从此我的心中种下了红色的种子,传承红色的基因。我一直有个梦想,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老师告诉我们,大山外面有大学,那里有高楼,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转眼,1995年我高中毕业了,那一年学校要在我们学生中发展党员,我第一时间提出申请,很快我的申请通过了,在班主任阳老师的介绍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学四年很快过去了,大学里讲中共党史的教授对我的影响最深。我从大山里来,感受到党对我的培育。没有党,我不可能走出大山,来到西安这座繁华的大都市。在这里我遇见了最好的老师,指引我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党培育接班人是我的追求,是我的梦想!

19997月,我怀揣梦想来到广东惠东的某所中学,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惠东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有东江纵队遗址,这里的一个个故事深深吸引了我。我曾无数次去缅怀先烈,站在革命烈士陵园里,努力还原壮怀激烈的感人故事。我带着学生,站在雨中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党的光荣历史,也体会到自己的渺小,更加感受到党的伟大!

我把自己对教育的执着与对党的崇敬结合在一起,努力学习党的思想,紧紧跟党走,不断在反思中进步。我始终坚守在教育一线,站好课堂,教育好学生,讲好党的历史故事,传承优秀的革命文化。惠东,这块红色的革命沃土滋润着我。我带着红色的种子,走进学生的心灵,像妈妈一样,给孩子们种下红色的基因。有一次,我去家访,我的学生小闲得爷爷拿出他抗美援朝的勋章给我看,我一下子震惊了!爷爷给我们讲他的故事,讲他们班的战士趴在雪地里几天几夜,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活了下来。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从此,我更加坚定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

后来,我来到东莞工作。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不知疲倦,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在担任班主任的工作中,我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耐心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需要,学生的需求就是我工作的动力。经过15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更加坚信跟党走,为党培养接班人,讲好党的历史,培育社会主义建设新的接班人,是我最大的幸福!我用休息时间,带学生参观党史纪念馆,耐心解释每一个革命先烈的历史故事,感动了无数学生,也无数次感动自己。

20214月的一天,阴雨绵绵,我班的小雅同学走路不小心撞到一根铁柱子上,头上起了个大大的包,鼻子磨破,鲜血直流。当时我正在饭堂准备用餐,接到电话后,立即放下餐盘,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来到现场。我看着头破血流的小雅,心疼不已!我马上把她送到校医室,第一时间通知她的家长,向学校主管领导汇报情况。一直等学生的家长来到学校大门口,我送小雅去南城医院,一个中午的陪伴,等医生处理完伤口,她的情绪稳定了,家长不停地感谢,我才离开医院。那时已经是快下午两点半了。我顾不上饥饿与疲惫,赶回学校接连上了三节课。我已经记不起这是第几次送学生去医院了,这就是我的职责。每当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感谢时,我倍感幸福!

从大山到大城市,我在党的关怀下成长。从徒步上学到开小车上班,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巨变,人民的幸福。我要牢记党的宗旨,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回报人民,回报社会。

作者单位:东莞中学南城学校

获奖等次:三等奖

文字: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