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主题征文]⑥党的光辉照我心
作者: 日期:2021-07-08 16:17 来源:本站 字号:
 

[东莞市第二届“社科杯”征文演讲大赛优秀征文选登]

党的光辉照我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1921年到2021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我与党一同成长。

百年辉煌路,磨砺得玉成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回望过去,我们党走过了风雨如磐,也走过了灿烂星程;见证了饮弹洒血,也见证了昌盛富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翻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党在摸索中前行,历经磨难从幼稚走向成熟,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之既倒,在民族危急存亡之际,带领华夏人民破解危局。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引领人民迎来和平生活,从吃不饱穿不暖,到改革开放,脱贫致富,再到如今走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教育领域,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我们党一步一个脚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多难兴邦精诚志,举国同心绘新篇”。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更是彰显了非凡的领导力和凝聚力,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不变初心,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百年成长征程是我的精神养分,激励着我成长和奋斗。我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

忘不了20035月,我在学校会议室,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那铮铮誓言早已注入灵魂,融入血液。我决心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党的事业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我。

忘不了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她以校为家,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用情,用爱育人。她默默无闻,清贫一生,把自己的一生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她的敬业风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记得前年,校领导把全校最棘手的班级交到我手上,这个班级班风涣散,成绩落后,尤其是班上有些男学生经常结伴使坏,比如砸烂学校牌子,划破老师车子等。这样的班级谁接手谁头疼,正可谓“谈虎色变”!当我义不容辞地接过这个班级时,我决心治理好班级,让它绽放光彩。可是,第一天就让我哭笑不得,上课时好些学生无视老师的存在,目中无人,仅凭自己的性子做事,一不如意就打架斗殴,课堂纪律可想而知。针对这种情况,我制定了一系列班规,用表格形式对照加分,每天开展10分钟晨会,每周评选3个纪律标兵。原以为这下可以约束他们的行为,没想到,只是对一部分同学起作用,有一部分同学完全不在乎班规班纪。每天都要做出一些令人生气的事来引起老师的注意。课堂上,他们会突然大叫一声,以此来获得关注。

虽然我每天筋疲力尽,但我坚信没有改变不了的学生,只是时间问题,我没有理由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不断反思自己,不断安慰自己,我决定“育人”先从“育心”开始。我利用课余时间跟班干部共同完善班规,与同学谈心,了解他们的心声,鼓励他们,表扬他们。用家访、电访的方式积极与家长进行沟通。不知多少个夜晚,我还在路上奔波,为的是更多地去接触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帮助孩子纠正不良行为。每当我遇到困难,总会想起呕心沥血的张桂梅校长,所有的委屈便会烟消云散。

付出总有收获,更多的孩子愿意亲近老师,班风班纪都有所改善,成绩也稳步提升,很多家长都打电话向我表示感谢。唯独父母离异的小明,他从不愿跟别人多说一句话,总是呆呆地坐着,身上的衣服很少换洗,功课也都不及格。当我得知他是和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家境也不太好时,我很同情他,总是默默在背后关心他。有一次,我得知他的生日,一大清早便做好寿司,放学后,悄悄放在他书包里,并写上纸条告诉他:“老师会像妈妈一样爱你!”冬天到了,他的校服依然单薄,我便买了两套厚校服放在他书包里,并告诉他要自己学会清洗衣服。慢慢地,他愿意跟我说话了,作业也工整了,成绩也提高了。有一天,他轻轻对我说:“老师,你有白头发,要注意身体!”那时,我感觉自己很幸福,因为我能深入到一个孩子的内心世界。

老师的一生不会大富大贵,但却是精神上的富有者。他们默默无闻,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不为名,不为利,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党辉照我心,奋发永前行

我身边也有许多优秀的党员教师,他们爱岗敬业,不计得失,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自己。比如:教学认真负责、科研能力出类拔萃的黄老师,她总是以校为家,关心新教师的成长,为了新老师能更快成长,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跟他们一起备课,上示范课,修改课件,多少个不眠之夜,只为让教学设计更完善;有充满教学热情的罗老师,她总是忘我地工作,在教学上追求精益求精,她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好评,学生喜欢他,家长信赖她;还有工作经验丰富,时常为我们答疑解惑的李老师……这些平凡的党员教师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但他们默默耕耘、辛勤奉献、潜心教育,长年奋斗在教育岗位。我经常向这些优秀党员们虚心求教,汲取他们每个人的长处,通过持之以恒地学习和实践,我的教学经验不断积累,教学水平稳步提高,方式方法逐步优化,与孩子们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书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和教学设计多次获市级奖项。秉持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理念,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价值。

重温党的百年历程,感受当今的和谐富强,我深刻体会到党的崇高和伟大,不仅为我们日渐强大的党和祖国感到骄傲,还为我们丰硕的教育成果和向好发展的教育事业感到自豪。我生在五星红旗下,沐浴党的阳光,乘着社会主义的春风,是党把我栽培成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将始终牢记党的使命,踏实进取、不负韶华。

我深知,教育是播撒种子的事业,是创造希望的事业,是奠基未来的事业,在日后,我会坚持以德立教、以身立教,用爱哺育每一位孩子,用心跟随党的领导和指引,用知识让祖国的花朵璀璨绽放,让自己成长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教师党员。

作者单位:东莞市塘厦第二小学

获奖等次:三等奖

文字:彭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