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家书选登]⑧春风化雨花相知 一封家书寄情深
作者: 日期:2021-04-09 14:36 来源:本站 字号:
 

[2021莞邑社科沙龙——一封家书征集活动优秀家书选登]

春风化雨花相知 一封家书寄情深

亲爱的女儿:

你好!

曾经,我读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某天,有一位母亲收到来自远在他方的女儿的一封书信,淡墨清香的信笺中所流露的思亲情怀让她心潮难平。原来,一封看似简单的书信可以饱含如此多的内心情感!或许,你会觉得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问候可以在电话里传送,祝福也能轻易地通过短信来给予。可你曾想过,电话虽有声,但水过无痕,无法收藏;短信虽快,但千篇一律,那华丽的词汇还不如朴实无华的言语来得真挚温暖。

一张平凡的邮票,一封带着墨香的家书,一份情感的寄托,唤起了家人间浓浓的思念之情,希望你收到这封家书能够感受到妈妈这份珍贵无比的爱。

又是一年芳草绿,可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当地政府提倡外来人员在本地过春节,这样有利于预防疫情的扩散。庚子鼠年,一个非同寻常的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在全国打响,这也成了我们日常最热门的谈论话题。本该在学校勤奋苦读、享受美好校园生活的你,却又不得不居家自学,开启网络学习新模式。从初学时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得心应手,新的学习方式也一定能为你带来截然不同的知识绿洲。

你知道吗?“人贵在有志,学贵在有恒”。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贵在坚持,需要有定力,需要平时积累,更需要学会克服不利环境带来各种影响的勇气,若非一番寒彻骨,哪能梅花扑鼻香?在面临升学的关键时刻,妈妈希望你关心国家大事的同时不忘学习,不负时代,以积极乐观的精神迎接命运的挑战。

2020年,“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横扫华夏,来得那么突然,那么凶猛,它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中国,更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奋进。这是最让人感动的一年,无数抗疫英雄的事迹被我们知晓:有不惧危险、不怕困难、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医护人员,有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守护平安的人民警察,有全国各地奔赴疫情前线的志愿者……女儿,这是一个充满大爱的时代。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积极部署,各地纷纷出台防疫防控措施抗击疫情,每个人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打赢这场战“疫”。面对这场残酷的,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些抗疫英雄并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难道他们就不怕吗?不,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而他们正因为心中有爱,有坚定的信念——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有爱,就一定会赢。这一桩桩感人的事迹,一件件伟大的义举,试问有哪个国家能做到这些?哪个民族有这样的伟力?女儿,你要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骄傲,更要为生于这个伟大而充满爱的时代而自豪!

人生总要经历风雨,拼搏奋进后终将会看到彩虹。花开花又落,转眼你已经读六年级了,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你将迎来人生第一次毕业考——小学毕业考。虽是小学的,但也是一场人生洗礼,它意味着人生某个段落的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这是你六年来播种、辛勤耕作、收获成果的时刻,真希望你能有一个为之满意的好收成!

《礼记·杂记下》记载:“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该学习的时候应该全力以赴,该玩耍的时候也要尽情享受。因为只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我知道你不爱运动,但这不利于形体的发展,所以帮你报了羽毛球训练班,让你固定时间去运动。经过四年多的体能训练,你的身体不但强壮了,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球友。女儿,做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方法与窍门,希望你能正确掌握学习的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能。一对翅膀,无论多么矫健,也不可能收拢着就能翱翔蓝天;一本兵法,无论多么绝妙,也不可能眼看着就能百战百胜。没有行动,翅膀兵法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有奋勇前行、持之以恒的行动,才能有收获的结果。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秩序,却让我们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团结,亲情的可贵,也让我们得以朝夕相处。亲爱的女儿,鲜花无语,却能散发芳香;大海无语,却能容纳百川。希望这一封家书如河水清清,流进你的心田。加油吧!孩子,在未来的日子,幸福的花儿朵朵向阳开!

祝百岁无忧、平安健康!

最爱你的妈妈:杜福来

2021220

(作者系东莞市道镇中心小学杜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