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家书选登]⑩留守“抗疫”,家书寄情
作者: 日期:2021-04-12 16:12 来源:本站 字号:
 

[2021莞邑社科沙龙——一封家书征集活动优秀家书选登]

留守“抗疫”,家书寄情

爹,妈:

对不起!儿子失言了——今年春节不能回湖北老家了。

期盼着,掰起指头算着,年关终于近了!可是,因为疫情,儿子最终还是不能回去陪二老过年。

尽管有千万个理由我得回去!

自从前年爹满七十大寿,我就承诺每年至少回家一趟,而今年却总是没找到机会,一心就等过年再回;二老一直身体不太好,尤其是爹今年患了轻微脑梗,一定思儿心切;作为家里的独子,我不回去,二老吃团圆饭没人作陪,“守岁”无人相伴,那份牵挂和孤独总在心头;两个可爱的外甥已换上新装,眼巴巴地盼着舅舅带回东莞的“徐福记”糖果、“腊香肠”,等着舅舅过年的“压岁钱”,而今愿望落空……

尽管有千万个理由我想回去!

村里扶贫工作春风化雨,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听说现在家家都已通了水泥公路,连最困难的四爷爷家都已经住进了楼房。政府正在规划从水电站侧边架一座桥到河对岸,今后不用水过河了。爹说村子附近的茶园基地、果园基地都已经建好了,他边走边拍的“沿河绿道”视频直让我心痒痒,好想亲眼看看家乡的变化究竟怎样。妈说我那几个“发小”都已经从外面打工回来了,个个等我回去帮忙“打粑粑”、杀年猪,农村备年货的场景令我无限神往;还有,外甥刚刚拍的“火坑”上熏得发黄的腊肉腊肠,门板上一摞摞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糍粑”,经霜雪洗礼后仍挂在树上金灿灿的桔子,都看得我直流口水。

我小时候几乎整个夏天都泡在里面的那条石板河,不知今年是否仍有那么多鱼儿虾儿,让村里的孩子流连忘返?半山腰的那片松林里,是否雨后还能冒出那么多松树菌,为乡亲们过年过节的火锅里增添佳肴?后山顶上的那棵老板栗树下,是否还有顽童常去,又在草丛里淘到了意外的惊喜?好想去掬一捧小河里那冰冰凉凉的水,好想去走一趟后山上那弯弯曲曲的路,好想去摸一下板栗树那皱皱巴巴的皮……

好想尝一口邻居刚刚炸好的“酥鸡”,好想听一声老人家远远叫我的乳名,好想看一眼从小看着我长大的公公婆婆叔伯婶娘,坐在长凳上和他们拉拉家常,好想帮爹贴“家先”,贴春联,好想陪妈去集镇“赶场”,去园子摘菜,好想吃爹做的“面辣子”煮河鱼,好想喝妈打的豆腐干“油茶汤”……

好想,好想……

爹,妈,今年回不了啊! 1000多公里的距离不是问题,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止儿子回家的脚步!但是,“防疫”的门槛,我就是脚步能跨过去,心里也跨不过去啊!唉,只好请二老见谅了!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仍全球肆虐。2020年,经过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一年来的严防死守,通过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的共同防控,我们国家终于取得了防疫工作阶段性胜利。然而随着冬天的来临,病毒在黑龙江、吉林等地又出现反弹,全国防疫工作又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加大,风险不断提高,广东省号召广大干部职工“非必要不离粤”,东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出行,团结一致共同抗疫”。我们单位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建立了值守带班领导、带班专员和在岗值班人员全天候24小时同步兼顾疫情防控值守备勤制度,就是要守住前阶段的胜利果实,就是要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春节期间我也值班,也将成为整个国家庞大“防疫”队伍的一员,能为国家为社会出一份力,儿子感到万分自豪!

其实我知道,一直以来家里的事你们对我都是报喜不报忧,事事都往好里想。我想这次二老仍会深明大义,家国面前,一定能理解儿子的不孝。

说来惭愧,儿子没有怎么关心二老的“年”准备得如何,你们却反过来叫我不要牵挂家里,千叮咛万嘱咐要我提前备好年货,还从老家寄来一包又一包土特产,生怕千里之外的孩子尝不到家乡的年味。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爹,妈,让我们异地各自安好,喜迎新年的到来!春暖花开,疫情过后,儿子再回家相聚。请二老多多保重!

此致!

永远的挂念:学中

二○二一年农历腊月二十三

(作者系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田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