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召开东莞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座谈会
作者:本站 日期:2021-04-22 17:04 来源:本站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宣传部会议精神,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推进全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422日上午,东莞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座谈会在社科大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受在省委党校培训的市社科联主席王炜东委托,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尹国强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党校有关专家、各高校宣传部领导、挂靠市社科联各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人、市社科联(院)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市和市委宣传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精神。会上,市委党校、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科大学、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技学院、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等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与会发言代表共同畅谈,为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思广益,结合本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聚焦多种学习形式。发言代表表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活动、进网络,从而实现进头脑。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大学生讲党史活动;红色经典影片配音大赛、红色经典读书报告展示比赛;精品微党课、“党旗飘扬”主题党日优秀案例;“学史明理”主题征文、“寻找身边的感动”主题摄影作品等系列征集评选活动;开展“一二三四”主题教育活动,即“学唱1首红色歌曲、善讲2个红色故事、阅读3本红色书籍、观看4部经典影片”;以讲述党员故事的“百年党史·红星闪烁”和解读红色精神的“百年党史·精神传承”专栏;设立“百年党史·天天学”和“初心诵党史”专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学习目标要求。发言代表表示,要紧扣“实”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抓牢“五大群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即: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思政教师示范作用;发挥专业教师引领作用;发挥青年学生榜样作用;发挥离退休同志传承作用。

    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发言代表表示,学院从“就业服务”“学业指导”“学生宿舍管理”“志愿服务”等“小切口”入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红色短剧表演、红色影视创作、经典歌曲合唱、专场音乐会、红色快闪活动、微党课比赛、红色主题演讲等文化活动类、学习研讨类、主题实践类、素质竞赛类四大类活动,组织开展“精品党课、优秀案例、思悟文章、入党故事、感动瞬间、心中话语”的系列征集评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营造浓厚的党史文化育人氛围。

    聚焦党史东莞史。发言代表表示,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东莞历史,宣传东江纵队精神。下来,在市图书馆举办《东江纵队》历史图片展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推进全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精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三是认真做好今年重点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形成一批党史理论研究成果,高质量完成2021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研究,积极做好社科普及和社科社团工作,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全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市社科界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真正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人民做学问的生动实践之中,不断开创我市社科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座谈会引发与会人员的积极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座谈会内容丰富,聆听之后深受启发。下来,我们一定要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定要持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前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